专栏·暗光:熟知于暖与不暖之间

熟知于暖与不暖之间

 

1

 

这是我过的最没意思的春节,没有之一。

当摇一摇都侵蚀春晚之时,不是时代在招唤,而是我们。

我们被逐渐棚格化为智能。

 

所有的普通物品只要前面加上“智能”两字,就可以大肆宣传满城风雨,这世界正逐渐用比二次方还翻倍的速度发展,所有从前类属科幻片的电影现在都已经是现实。

视频通话、快递物流、VR技术、无线传输,现实的不能再现实。

然而,在人们享受科学所带来便利之时,有没有谁朝后看看?

 

你有多久没有回家看望父母了?你有多少次没有用钢笔了?你有几个夜晚没有手机的陪伴?

一个视频通话全搞定,26键确实比书写来的快,永远放在枕边怕漏接谁的信息。

 

微博空间朋友圈每天都不停歇24小时绝对不会断,自拍美食旅游秀恩爱不配图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现代人。

 

对于他人的世界每一刻都有精彩上演。

那么,你呢。

你愿意成为这个冰冷的世界中独一无二的存在吗?

你愿意抛弃所有社交软件,所有智能产品,所有关于造成这异样社会的所有东西?

 

 

别傻了,那些科普文可能恰恰在朋友圈里发现的,不依赖手机的口号也是通过微博转发的,甚至现在愤世嫉俗的“专家”痛斥智能时代带来的冷漠,也有可能是在网上订的某酒店用NFC刷完房卡自动连接WLAN舒服躺在床上用新买的超极本写论文。

 

就算我不是很依赖空间,一个月不刷微博也没关系,半年还用着一个版本的软件,没有WIFI,没有流量,甚至不带手机也不会觉得焦虑。

 

但我已经融入其中,习惯着用手机看小说,连上耳机听音乐,缓存4集动漫……

这是我所熟知的生活,

没有什么能推翻与颠覆它。

 

而此刻,我也正用手机一点一点的写着专栏。

26键的输入法将我带去另一个世界,这个世界叫:还不交专栏!!

 

 

2

 

冬天是徘徊在心上人门前的书生,在肚里酝酿几首小诗,想象一会儿该怎样开场有怎样的对白。

可惜这位书生胆子较小,踟蹰许久却也不敢敲门,又不忍心离去。

此刻的冬天比书生还不舍,还难离。

 

道路的积雪成冰愚弄着路人,打滑的鞋是季节的过渡。

红绿灯都管不住的车辆也泄了脾气,格外小心的驾驶。

上午又出奇的飘扬小雪,只是不一会儿就停了,太阳懒懒的照在半冻泥泞,使其更加肮脏。

 

这素美的雪景遇上柔嫩的春风,一切都变了样。

我说不清这样的季节该是冬季,还是春季,也搞不懂我该为冬天的不舍感到动心还是为春风的迟来而感到愤慨。

 

我没有定格瞬间,也没有提笔挥毫。

这样的时光没有什么方法珍藏,只有真的站在道边,才能感觉到这种温度,是否被熟知为冬天,亦或是春天。

 

当太阳的离去也回归正常不再早退,我也终于能在5点钟好好欣赏那悲怆凄凉富有诗意的夕阳西下。

 

它将那坚毅的光如剑般挥向云朵,不甘的淡红渐渐与深邃的青蓝发生碰撞,最后,如同淹没大海一般,那末世之光也消失殆尽。

留下无数个人造光源,续写这都市不夜城的传奇。

即将长眠的冬天,人们却用如此方式送行。

难怪春天不愿来。

 

只是没人懂。

他们依旧在这高楼林立灯红酒绿鸡毛蒜皮。

 

我缩进回忆睡去,氤氲温暖。

 

3

 

梦见我和朋友聚会,EggySu和Ayniy拿着巨屏iPad耀武扬威,12寸的显示屏毫无违和感。

我和Ayniy探讨着Garageband和一个奇怪的像fl studio与Garageband混合体的软件到底哪个好。

EggySu则拿着巨型iPad和另两位男性朋友大杀特杀,血光与剑影充斥着屏幕,不时有欢呼声传来,而宛如呢,一会儿凑凑我和Ayniy这堆,一会儿又看看Eggy那堆。

 

这……神奇的梦。

 

我将梦告诉Eggy,她说她不敢相信和两个男的玩的刀光剑影腥风血雨大杀特杀,我说我还没奇怪Ayniy推崇的那个奇怪APP是毛呢!

 

我们就这样一句一句唠了很久。

我觉得这样的时光很温暖。

 

因为有你,我才如此坚强,因为有你,我才不怕闯荡。

朋友两字说来容易,但一生中真正懂你不会背叛你的人,太难。

王力宏的有首歌叫《七十亿分之一》,我呢,数学不好,竟然有了七十亿分之五。

感谢上苍,我这么蠢这么傻这么自私这么自以为是,却派来五个人做我的最佳损友。

朋友一生一起走,那些日子不再有。

我在他们心中地位是怎样的我不知道,但我熟知的是他们5个人,在我心中,是怎样的角色。

 

如人定孤独,只愿与君陪。

 

如果那时滴落的眼泪总有些做作,那么我可以做作一人生。

如果此刻拽一些文青该说的话显的矫情,那么我可以矫情一辈子。

如果未来获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耀武扬威这样会显得幼稚,那么我可以幼稚一万年。

 

每次的聚会都那么开心,游戏午餐电影,那一个都可以少,唯独,不能少了你们。

那熟知于友情的画面,都是生命长河中最闪光的星。

 

一生中最爱的你们,加油!

 

4

 

创建这个文档的时候是3月7日,当时的天气还是冬天的特征,现在,雪已经全化,春天正悄然到来。

 

人生就像四季,有时风,有时雨,有时雾,有时沙。

 

最近的天气也没有一天正常过。

就像,就像谁的心情,就像门户网站的新闻,就像空间里的访客人数,就像公交车站旁卖棉花糖的老奶奶,就像好久不在一起的朋友,就像尘封在封面下的现代诗。

 

阴晴不定是内心,不断更新是网站,碰运气的是棉花糖,无比珍惜的是朋友,那曾经的自己,是我。

 

熟知于四季,我知道了落叶曾经归于阳光;熟知于网络,我知道了关注曾经属于喜欢;熟知于世界,我知道了黑暗曾经包括光明。

 

我们奔走在陌生的世界感叹春夏秋冬,却没有人能忘记所熟悉和拥有的一切。

也没有人忘记,当初自己是怀揣着怎样的心情离开。

人间冷暖,时光如梭,珍惜此刻吧,因为,或许某一天,你就会脱离朋友,走出温馨的卧室,踏向另一段,不知光明不知黑暗不知温暖不知寒冷的陌生之路,你所能带着的只有回忆,只有你所熟知的时光,带着它,昂首向前,永不退缩。

 

5

熟知于暖与不暖之间,厌恨于暖与不暖之间,决绝于暖与不暖之间,回归于暖与不暖之间。

 

6

我脱下棉衣,感叹着温度上升之快,春风拂面,吹走了我的帽子,我忙着追寻,却没有看到有人站在远处冲我微笑。

 

 

2015.03.28

Lonero

评论

热度(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Powered by LOFTER